華爾街大騙局.jpg 

這不只是一本關於金融的書,其中還深深刻劃著人性。

 

全書以美國華爾街為背景,主角是一位華裔旅美的留學生,本來他嚮往在華爾街工作優渥的待遇,所以懷抱著夢想,想在其中大展長才。不料當他越深入接觸了解,卻越發現其實當中黑幕重重,其中充滿著人性的貪婪及邪惡,甚至影響到國家的利益,他必須從中做個取捨,要一起繼續騙人的把戲,或是遠離是非?最後他終於從大夢中醒來,放下當初的美國夢,回到故鄉中國。

 

故事以美國國內及金融界發生的實事為底本,如日本經濟的由盛至衰、證券金融公司興盛及倒閉以及九一一恐怖攻擊等,其中穿插鑲嵌入了主角的生活,生動描寫在美華人的生活,還有他的親情、友情及愛情,最後甚至還牽扯出金融對國家民族的存續及金融集團的利益糾葛。

 

此外作者對於華裔人士在美國的生活也是敍述的十分細膩,從年青留學生的艱苦生活,日常生活出入的場所,和中國親人的互動及連繫以及親子教育等面臨的問題都有提及。至於華裔人士「美國夢想」的實現及幻滅,也都有深入的描寫,我想這些應該都是作者或其友人曾遇到的親身經歷,因些寫來格外真實自然。

 

文中還常有啟發人心開拓視野的對談,如:「如果你有一輛勞斯萊斯,你要出門渡假一週,你會把車子交給保險公司或貸款五千美元把車拿去抵押呢?」這些對談開啟了我的眼界,原來事情還有這麼多面的處理方式啊!僵化直線的思考只會產生一成不變的結果。

 

當然,主角身處貪婪現實的環境,人生的大起大落,身邊自私自利且貪得無厭的人比比皆是,雖有幾位知心好友,但似乎最後還是金融集團略佔上風,而主角最後也因為人性的煎熬及看透金融集團的黑暗面,終不願成為惡勢力的打手,離開華爾街返回了中國。

 

整個故事的形式,串連了近十年來在美國發生的金融大事及重大突發事件,並且點出在這些事件背後隱藏的真正意涵,以及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,讓我對許多事情有了新的看法及更深一層的認識。當然對理財投資及金融概念也做了相當的介紹,讓我對金融投資的看法進入了更廣大的層面。但是畢竟有些金融專門用語及名詞還是非常專業的,所以我認為最好全書能閱讀三次以上,才能將作者在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涵完全掌握,不止嚐出味道的酸甜苦辣,而且也品嚐出了真味。

 

最後,我覺得這不只是一本關於金融的書,其中還深深刻劃著人性。它不僅道出了金融集團種種行為的黑暗面,也道出人心的貪婪面。其實我覺得不論金錢遊戲再怎麼黑暗,最壞的還是因為貪念而創造出它的人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洛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